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生产防疫两手抓 广元工业逆飞翔

生产防疫两手抓 广元工业逆飞翔

日期: 2020-11-09 来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边,实训的飞机翱翔于天野;

一边,新建的厂房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10月30日,采访组走进盘龙工业园,新建的四川龙浩航校基地正节奏铿锵、火热建设中;行至广元娃哈哈一期,发现工厂早已完成该月的生产;另一头,利州区宝轮工业园内,走专业路线的食品产业城正异军突起。

蓬勃的发展势头,广元工业一扫疫情受损的阴霾,整装再出发。


龙浩航校基地建设现场

利州区宝轮工业园智琪食品公司员工正在处理火锅食材。

记者一行在娃哈哈采访。

配套产业链

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元市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和冲击。

沉寂半月以后,2月中旬,本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元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于当月底,工业完成90.84%的复工率。全市513户规上工业企业中,466户开门营业,47224人在严谨的防控措施下井然有序复工。一企一策的实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紧缺、员工招聘难、原材料采购运输难等问题。其中,针对广旺能源、金贝儿食品、格莱斯科技等60户工业企业招工难问题,通过发布网络信息、举办专题招聘会等形式,累计帮助解决用工600余人;众鑫医疗科技公司、镇坤生物科技公司、娃哈哈广元公司等企业生产原料短缺、采购运输难等问题,也都得到了有效解决。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得以配套,疫情影响大范围得以降至最低。重点支持的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重点物资企业,通过扩大产品市场、转产转型等方式,实现满负荷生产。

彼时,按下的暂停键被重启,全市工业经济开始复苏。

据统计,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增速居全省第2位、川东北经济区第1位。

另辟蹊径

解锁广元造发展方式

为持续复工复产,企业蓄势而发,寻找疫情之下广元造的另一种发展方式。

面对全市部分农产品加工营销和食品饮料生产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如何让全市工业经济的领头羊”——食品饮料产业焕发活力?6月,广元造迎来首波展场,以政府搭台、商户让利、合作共赢等方式,联动促进百姓消费。对于刚需对象,全市学校也将目光对准广元造,上半年采购广元造产品10616吨,共计0.92亿元。

疫情之下,直播还开辟了另一条工业发展之路。直播,不仅成为民众宅家生活的点缀,更成为助力复产复工的得力工具。工业产品,在网红们的包装下,惊喜亮相。通过直播销售的方式,实现了众多企业订单量的快速增长,也为企业吸粉注入动力。

同时,政策上,广元市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地区市场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着力提高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龙头企业+电商+基地+农户模式,使得全市60%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京东广元馆、阿里巴巴广元馆、七绝商城等平台。据悉,前8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766.81亿元,同比增长5.0%

10月23日,广元市召开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居全省第4位。看来,广元工业经受住了疫情大考,正交出满意答卷。

企业稳步壮大 职工不断成长

广元娃哈哈公司郑训莉建厂就在公司,亲眼目睹其发展壮大,成为明星企业、纳税大户……自身,也伴随工厂一并成长,成为中坚力量!如今,她已成长为企业中干部。

在广元娃哈哈,与之同甘共苦的人,一大把。历次采访中,遇到的老熟人,总会表达一个意思:锅里有,碗里才有。在他们看来,娃哈哈就像大家庭,能给与他们所有。

既能挣钱,还能顾家,这是娃哈哈落户广元二十多年来,真正给周围的人们带来的实惠。不仅用工本地化,人才的招引和管理人员也实现着本地化,而且,原材料的采购也倾向本地造,积极带动着地区产业链的发展。

据了解,娃哈哈在广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企业经营与社会公益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点滴行为履行着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截止2019年底,娃哈哈广元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0.9亿元,利税33.6亿元。

空中小飞机 飞行员大梦想

位于广元经开区盘龙镇的四川龙浩航校基地建设项目,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上,施工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

作为一家以培养民航飞行员为主业,兼顾飞机发动机维修、航空理论培训、航材管理、航空俱乐部等其他通航产业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企业,四川龙浩航校基地今年年底主体将全面竣工,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据四川龙浩航校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王建日前介绍,航校2016年入驻广元经开区袁家坝街道,发展至今已有800名学员在校学习。每天大家在广元城区天空看到的小飞机就是我们的训练机。

该航校基地建好后,配备有机务大楼、零配件车间、综合办公室、食堂、宿舍楼等基础设施。预计飞行员的年培训量不低于300名,将产生两个亿的收入,预计产生200万税收。航校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为学员提供更高的教学服务质量,同时提升广元通航产业地位,打造通航城市名片,增进广元对外交流合作。王建说。

本地造火锅食材 产品远销北上广

川渝人食辣,一口火锅可容万千食材。从毛肚黄喉,到虾饺鸡腿,再到鸭肠鹅肠,上百个品种,皆可一了之。

“毛肚可撕成千层肚,其他的可做成夫妻肺片。我们的毛肚,有个最大的特色就是高温久煮不烂,口感鲜脆。”1030日,在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广元火锅食材产业园内,四川智琪食品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赵柯源带领记者参观园区时介绍道。现场,有火锅的钟爱粉当即表示,考虑得如此周全的火锅菜,以后涮火锅一定要多来几份。

智琪食品是一家从事速冻食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其产品直供北上广深,大部分靠出口。今年初被引进到广元市利州区落户,上月开始试投产,目前已签约近4亿的订单。

瞄准成渝地区火锅产业,火锅食材产业园这一中央厨房即将正式开门营业。广元造也将顺应潮流,乘势而上。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