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王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王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日期: 2020-10-01 来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王菲在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强劲支撑

 


 

928日,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信心决心,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强劲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杨凯出席。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四川君安天源精酿啤酒有限公司、美裕铝材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林丰铝电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了解制造业企业车间建设、技术研发创新、拓展市场销路等情况,学习借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王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明确提出要加快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强省。省委彭清华书记今年来广调研时,对我市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元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王菲强调,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抓“六保”促“六稳”、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产业协作配套基地的“强支撑”,是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奋力开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菲强调,要聚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瞄准产业“主方向”,做大做强“6+2”新型工业产业,壮大铝产业、家居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电子产业等特色产业集群,集中力量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形成先进制造业优势产业集群。要增强科技“新动能”,积极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要强化投资“主引擎”,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招商引项目,狠抓技改增项目,加快进度推项目,促进制造业项目建设量质齐升。要突出园区“大平台”,根据“一核、一带、两片”工业总体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和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生活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园区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制造业集约发展水平。要培育市场“主力军”,加强企业梯度培育,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开拓产品市场,持续增强制造业发展内生动力。

 

王菲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进一步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要切实落实好市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分管市领导要带头跑项目、搞协调、抓落实、优服务,各县区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市级相关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协作配合。要强化要素保障,认真落实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十条措施,落实好用地、用水、用气等政策,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要优化政务服务,严格执行好国家、省有关政策要求,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崇尚实体经济、崇尚创新、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国庆节、中秋节将至,王菲还对抓好疫情防控、节日氛围营造、安全稳定、防灾减灾、应急值班值守、廉洁过节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昭化区、朝天区、中纺粮油(广元)有限公司、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市级相关部门、部分重点企业和融资担保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