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开展广元市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广元市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

日期: 2020-12-21 来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各县区经信局、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中国移动广元分公司、中国联通广元分公司、四川广电网络广元分公司

根据《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川通局联〔202010号)要求和全省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做好我市相关工作,决定自202012月至2021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整治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加大联合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梗阻,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让广大中小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提速降费政策红利。

二、整治任务

(一)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

1.排查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商务楼宇产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之间是否签订任何形式排他性质的协议或约定;是否存在约束限制通信运营企业根据用户需求进入商务楼宇提供公共电信服务的行为;是否存在约束限制通信运营企业公平接入和公平使用商务楼宇内通信管道、管线、机房等设施的行为;是否存在强制商务楼宇承租人接受指定服务并收费的行为;是否存在为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用于经营电信业务的电信资源或者提供网络接入、业务接入服务的行为。

2.督促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商务楼宇产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就是否存在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加强行业自律,向社会公开承诺不开展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

(二)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价格违法行为

1.排查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为用户提供通信服务时,除按照其已公示的电信资费标准收费外,是否另行收取其他费用。

2.排查商务楼宇产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在配合提供通信接入服务时,是否向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收取公示的收费项目之外的费用。

3.排查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是否在商务楼宇内醒目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资费标准、服务监督电话和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等,商务楼宇产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是否协助提供信息公布位置,并为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开展服务提供便利。

4.督促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商务楼宇产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就是否存在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价格违法行为全面开展自查整改。

(三)排查整治新建商务楼宇未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行为

1.排查新建商务楼宇内通信配套设施是否纳入建设项目的设计文件,所需投资是否由建设单位纳入建设项目概算,是否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是否存在第三方公司作为单独工程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并经营获利的行为。

2.排查新建商务楼宇施工图设计文件是否符合《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11)等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建设单位是否确保商务楼宇通信配套设施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后方组织竣工验收。

3.排查通信运营企业是否违规参与或支持新建商务楼宇内通信配套设施建设,通信运营企业是否将通信配套设施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商务楼宇接入公共电信网。

4.督促商务楼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通信运营企业就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全面开展自查整改。

三、责任分工

(一)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将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整治纳入日常工作监管的内容。督促指导县区及相关通信运营企业对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自查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逗号前为牵头部门,下同)

(二)收集汇总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整治行动违法线索,依法依规分类处理,收集报送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整治行动主要做法和成效经验工作信息。(责任单位: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收集汇总全市商务楼宇基本情况,将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对通信运营企业或其代理商与商务楼宇产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达成排他性协议或约定限制平等接入,以及约束限制公平接入和公平使用商务楼宇内通信设施等行为进行查处。(责任单位: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

(四)依法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电信业务等违规行为进行监管、查处。(责任单位: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

(五)对辖区内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排查整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对通信运营企业资费营销和计收费行为进行监管,对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依法对相关市场主体存在的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进行查处,涉嫌构成垄断行为的,严格依法处理。(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通信发展办)

(六)依法严厉打击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接受指定电信业务服务,或者强迫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退出电信业务服务强迫交易罪等违法犯罪行为。(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

(七)督促指导各地对201741日后新建商务楼宇未严格执行《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11)及相关标准行为进行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通信发展办公室)

(八)在商务楼宇内醒目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资费标准、服务监督电话和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等;向社会公开承诺不开展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加强对代理商的管理,严格约束代理商的行为,对违法违规的代理商及时中止资源提供,必要时中止合作;对资源租用户方有严格审核、统一业务规程;对于通信配套设施未按要求竣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商务楼宇,不予接入公用通信网。(责任单位: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各通信运营企业)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部署(202012)。组织召开市级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建立联络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落实方案,明确整治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畅通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信箱、网站、电话等,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受理、转办、处理、反馈机制。

(二)自查整改(202012)。对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收集汇总违规线索,实行清单式管理。开展政策法规宣贯,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围绕整治任务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三)排查整治(20211-5)。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进行集中排查整治,抽查商务楼宇数量不得少于总数的1%

(四)总结完善(20216)。及时总结并上报联合整治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对照市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成立本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整治工作高质量推进。

(二)畅通投诉渠道,实行清单管理。各相关部门和通信运营商要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信箱、网站、电话等信息,建立健全举报投诉流程和处理机制,建立举报投诉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式管理和销号式督查,并及时解决投诉反映的各类问题。市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投诉电话:0839-3271017

(三)开展联合执法,建立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对发现的问题根据职责依法及时展开调查,将依法收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向社会公开,纳入诚信记录,将违法违规企业负责人列入失信名单;要建立健全部门协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的长效工作机制,规范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行为,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四)认真自查自纠,按时报送报告。各县区、市级各通信运营商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问题查处和整改销号,并于12月30日前将商务楼宇基本情况统计表和自查报告报送至市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马倩,18981216777,邮箱:787549700@qq.com)。自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含成效经验)、存在的问题、违规问题整改台账、以及对策建议等。




附件


商务楼宇的定义


泛指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且有中小企业、商家入驻的建筑楼宇;住宅和商家混合使用的建筑楼宇,发现有相关违规线索应一并纳入整治范围。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