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持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持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日期: 2021-01-06 来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社会救助工作全面加强。健全统筹协调、主动发现、救急难、责任追究、信息共享等5项机制,保证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590元/月、390元/月,发放城乡低保救助资金44863.23万元。将城乡特困人员分散和集中供养月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提高至767元、507元,累计支出资金8500万元。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1113.389万元,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重残人员、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重残由原有的一级、二级扩大到三级智力、精神残疾,实现城乡困难群众和建卡贫困户的兜底保障。

二、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认定孤儿404人,将其纳入孤儿保障政策;机构养育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补贴标准每人每月分别达到1400元、900元,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238人,共计资金86.7万元,彻底解决了这部分儿童生活困境。落实2.2万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监护责任,今年,建立了未成年人“市、县、乡、村”四级保护网络体系,确保了儿童的合法权益。我市被民政部确定为14个全国统一的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地区之一,四川省儿童保护试点项目启动会在我市召开。

三、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顺利完成。严格按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相关制度,加强动态管理,精准认定补贴对象,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则退、动态管理。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612.17万元,惠及困难残疾人3.86万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405.26万元,惠及重度残疾人3.34万人。

四、养老服务全面发展。累计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27个、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19个、农村幸福院344个,改造提升敬(养)老院12个,改造床位1215张。积极推进渝广养老服务领域合作,与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分别签订《民政合作框架协议》《养老服务框架协议》。

五、殡葬领域保障持续加强。继续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对符合要求的3547名对象,据实据效发放绿色惠民殡葬补助。截至目前,已拨付惠民殡葬资金183.71万元,其中省级安排资金179万元。针对困难特殊群体开展殡葬救助,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开展救助1034例,发放救助资金125.5万元。持续开展文明殡葬绿色祭祀宣传,免费向市民提供环保绿色树葬、花葬、草坪葬、散撒骨灰等安葬方式,受到社会欢迎。

六、慈善款物筹集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市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共计1524万元,全年投入款物共计1814万元,实施慈善项目31个,受益人数达2万余人次。其中:扶贫项目投入161万元,助学项目投入146万元,疫情防控投入1001万元,病残救助投入366万元,社会福利事业投入140万元。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