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打造一朵安全的“云” 助力四川数字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打造一朵安全的“云” 助力四川数字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日期: 2021-02-08 来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11日上线以来,“四川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序累计访问次数4.8亿次,用户数已超4000万。离线码功能累计访问次数也超过250万,近200万的老人、儿童凭借离线码的申领提高出行效率。

“数字赋能”在为四川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更为四川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空间。

前不久,四川发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对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贡献率大幅提升,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40%。试验布局以成都为核心区域,以区域中心城市和基础较好的城市为重要区域,以国家、省级产业园区和平台等为重要载体,开展先行先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也在为四川数字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重要项目写入“年度工作任务书”

数字技术让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全国范围内,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有6个。四川应该如何建设出自己的特色?

目前,试验区建设已融入四川“十四五”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四川从顶层设计统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一批可落地、可见效的重大项目已写入“年度工作任务书”。四川将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推进“星河”智能卫星互联网建设工程和高分卫星应用;还将开展数字农业、数字乡村、5G+融合应用、车联网和车路协同等试点示范,通过应用场景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通往“小目标”的路上,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
比如,针对数字产业规模不大、集聚发展不够、核心竞争力缺乏等问题,四川将着力补短板、强链条,注重归核化发展,提出推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整体提升、加快5G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等任务。


针对数字经济企业个体规模比较小、缺乏头部企业的问题,四川将持续推进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机构四川行活动,邀请投融资机构持续来川投资,推介本土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小巨人企业,为企业注入更多资本。加快引导投融资机构来川发展,实施创新企业阶梯培育计划,支持更多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上市。

目前,一些企业已与四川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紧密合作。

去年1229日,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一中心、两基地、一生态”开展合作,共建云启创新中心(新津),落地校企合作研究与实践基地等,助力新津区数字化生态建设、数字化产教融合和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新津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再往前推两个月,腾讯云“智慧绿道Wegreen2.0”正式发布。同时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与腾讯云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依托“智慧绿道Wegreen2.0”,在公园城市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致力打造全国首个智慧公园城市国际标杆。

未来,四川将与更多科技企业联手,通过数字化手段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云安全服务市场规模今年达115亿元

数字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多挑战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更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更多的挑战。


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 AI5GIoT等新技术的应用,这些技术本身的不成熟会带来一些安全问题;另外,新技术除了带来红利,也会被用于“赋能攻击”,例如被黑产、黑客组织等利用,使攻击的危害面、影响面进一步加剧。
尤其重要的是,随着数字化纵深发展,互联网介入了很多产业的核心业务环节,除了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地盘活数据要素、发挥更大生产效能之外,也使得安全风险会直接威胁到企业的核心业务正常运转。


怎样保证其发展安全性?腾讯安全战略合作总经理李诚认为,打造一朵安全的“云”是关键。

他表示,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时候,第一步往往就是上云。从长期来看,云计算也会成为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将其工作负载逐步迁移到云上。2018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从实施上云路径、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支撑服务等多个层面,提出如何推动企业上云的工作要求和实施建议。综合有关部委和研究机构的数据,预计到2023年,中国政府和大型企业上云率将超过60%


上云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中国网络安全问题持续高速增长,2020DDoS(一种大规模流量攻击手段)攻击峰值流量超过2T;赛迪研究院调查显示,国内DDoS攻击每天平均攻击次数近千次。
与此对应的,是云安全的巨大市场。根据赛迪研究院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云安全服务市场规模达到37.8亿元,比2017年增长44.8%,中国云安全服务市场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2019年中国云安全市场规模达到55.1亿元,年增长率为45.8%;预计到2021年,中国云安全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15亿元左右,未来三年年均增长率为45.2%,行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趋势。“如何突出自身优势,带来更安全的云服务,这是各大互联网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李诚说。



保障疫情期间各个“工具包”稳定服务

腾讯用技术构建“云端”安全体系


云上的安全具体怎么保障?尤其是疫情期间,云端需求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其所带来的安全压力?

腾讯云正在梳理出一套自己的方案。疫情期间,小程序成为线上“战疫”的必备工具。政务、医疗、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类小程序包含大量的重要数据,对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高。腾讯安全推出了一套小程序“微应急”安全防护方案,客户可通过云端直接部署,保障小程序从上线到运营全生命周期安全。上线不到两个月,这套方案就应用在200多个城市公共服务当中。

也是由于疫情冲击,去年,远程办公需求激增,腾讯会议成了一款“国民级远程会议软件”,腾讯会议从上线到用户过亿,只花了245天时间,这期间上演过8天紧急扩容超100万核的“尖峰时刻”,还衍生出云毕业、云签约、云授课、云发布会等很多新功能,对用户数据安全、内容安全和应用安全等都提出了极大考验。但得益于其“生于云、长于云”的特性,腾讯安全为其搭建了一套基于云原生的安全防护方案,业务在初始、高速增长的全流程都得到稳定可靠的安全保障。

很多企业的数字化也受惠于云计算和云上安全体系的发展,一些企业认为上云能让他们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发展,很好地平衡经营效率、安全建设和成本之间的关系。据电商平台微拍堂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华伟介绍,以前遇上电商大促节点,IT部门需要提前一个月筹划服务器扩容和相应的抗DDoS等安全方案,但把业务托管到腾讯云之后,这两项工作加起来只需要半天时间。“外部环境一直在不断变化,企业很难根据环境变化不停做出改变和调整,但是,云厂商会对环境的变化始终保持关注,并做出积极响应,同时他们长期专注于这一部分的研究,所以安全产品的形式也保持‘与时俱进’。”

“未来,我们也将把更丰富的技术资源,投放到更广阔的空间中去,助力包括四川在内的优先发展数字经济的地区,取得更多先发优势,让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安全。”李诚说。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