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翟刚副厅长参加中国(四川)先进材料产业推进会

翟刚副厅长参加中国(四川)先进材料产业推进会

日期: 2021-06-03 来源: 材料工业处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推介四川优良发展环境、促进先进材料知名企业来川投资,5月28日下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联合承办的中国(四川)先进材料产业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骏主持。来自央企、“3类500强”等国内外先进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及省内配套企业负责人,有关院士专家、高校、科研机构、知名商协会及金融机构负责人,相关省直部门、市(州)负责人和四川各地经济合作部门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四川省联系指导新材料产业机制牵头省领导崔保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段德炳作材料产业发展指导性发言;我厅翟刚副厅长参加并推介了四川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和合作机遇;国家特聘专家、德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首席科学家、天府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雷宪章发表了碳中和背景下欧洲新材料产业新发展演讲;赛迪研究院材料所所长肖劲松分享了国家新材料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相关企业(协会)负责人代表围绕在四川发展情况及投资计划作交流发言;自贡、宜宾、广安做了先进材料产业园区投资环境推介;建行四川分行发布了针对四川材料产业发展专项拟定的具体金融服务措施。







翟刚副厅长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抢抓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历史机遇,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将先进材料产业纳入5大万亿支柱产业之一重点培育。2020年,四川省五大支柱产业营业收入42570.5亿元,其中先进材料营业收入6317.3亿元,同比增长6.0%。2021年,四川省1-3月份五大支柱产业营业收入10774.6亿元;其中先进材料营业收入1701.9亿元,同比增长39.1%。

翟刚副厅长强调,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四川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共有83个园区将先进材料作为主导产业,拥有成都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自贡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攀枝花国家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一大批特色材料园区,初步形成了“攀枝花—中国钒钛之都”“乐山—中国绿色硅谷”“遂宁—中国锂电之都”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培育了钒钛材料、锂电材料、晶硅光伏、铝基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高性能纤维、化工新材料、稀土新材料等行业已成链成规模发展,纳米材料、生物基材料等前沿材料研制和产业化进一步加快;在石墨烯、玄武岩纤维、碳纤维等领域实施重点突破初显成效,多项新技术、新产品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新材料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翟刚副厅长表示,按照四川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战略部署,先进材料产业将打造成为万亿支柱产业。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一段时期内,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向大力推进先进材料产业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先进基础材料。加快推进先进基础材料转型升级,聚焦重点领域,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重点产品。二是稳步发展关键战略材料。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发展急需、市场潜力巨大且基础较好的关键材料,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培育龙头企业。三是突破发展前沿新材料,着力构建创新体系。结合我省在先进碳材料及石墨烯、3D打印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的基础,重点培育一批前沿新材料企业。四是做好保障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