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7-03-01 来源: 本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2016年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http://jxw.cngy.gov.cn/)下载。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3个部分组成。

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委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有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科学发展、保障公民权利、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二、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016年,根据我委工作需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定期检查,严格考核。调整充实了委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由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确定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其工作职责,负责该科室政府信息编写工作;委办公室为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机构,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全委政府信息的编写、审核和报送公开工作;同时在办公经费、办公设备、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二)创新政务公开渠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分利用广元工业门户网站等公共载体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积极做好了“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广元微经信”两个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工作,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广泛发布概况信息、工作动态、机关党建等各类公开信息,全面反映和宣传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效以及机关建设等情况,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了咨询服务,很好地宣传了我市工业“5+2”产业发展情况和“工业强市”战略思路。

(三)加强信息主动公开。按照市政府月度信息报送要点,结合科室周重点工作计划和委月重点工作安排,月初梳理确定当月信息报送重点,分解信息素材内容责任单位,并安排专人收集撰写信息,实时跟进工作开展情况,增强信息工作的时效性。重点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信息发展等核心工作,实行月报、旬报、周报制度,全面反映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实现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并适时反映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和方法。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委通过广元工业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务信息570余条;通过移动短信平台报送手机短信100余条;主动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150余条;按时按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约稿信息、专报等50余条。全面反映了我市工业发展、项目建设、园区发展、节能降耗、机构建设等重要内容。

(四)加强审核和保密。严格实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严把信息质量关口,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审定和主要领导审签,做到了逐级把关、层层负责。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对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和其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对拟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反复审查是否标注密级、内容是否敏感、公开条件是否适当,做到事前检查、事中审核、事后监督。所有公开上网的文件一律与标注密级或内部资料的文件分开清理,对公开上网文件中敏感字眼、内容逐字筛选,实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认真回复建议提案。2016年,由我委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5件,协办的提案3件,内容涉及电力体制改革、园区建设、信息化建设、要素保障、企业扶持等方面。截至2016年9月15日,所有建议和提案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从反馈情况看,委员对我委的答复普遍满意,顺利地完成了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任务。按照有关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委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复函在广元电子政务外网全文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加强培训指导。召开了全市经信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工作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信息和宣传工作的通知》,向各县区经信局、委内各科室提出了2016年政务信息目标任务。邀请信息工作方面经验丰富的专职人员对委各科室信息工作人员和各县区办公室主任开展了政务微信及微博使用、OA办公系统和信息报送等专题培训,累计参培人数达7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效率。

(七)其他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6年没有行政相对人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且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信息公开的载体还有待创新,信息内容质量还有提升空间,责任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信息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2017年,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委办公室牵头、科室为依托的信息工作网络机构,充分调动全委干部职工参与信息工作积极性,有效发挥各科室业务面广、专业性强等优势,强力推进信息工作,确保信息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采取各种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切实把握采编广度和加工深度,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注重采、编、报各环节时效性,努力做到发现线索快、信息采编快、审定报送快;深刻把握当前大局大势,突出信息工作重点,对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核心工作,实行月报、旬报、周报制度,全面反映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显著成绩。

(三)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精品意识,突出独特视角、崭新特点、鲜明特色,加大信息研究力度,切实做好动态类、措施类、问题类、经验类、调研类等各类信息的编报工作,着力打造精品信息。同时,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完成上级领导部门交办的约稿信息、专报等编写工作不断推出高质量的信息。

(四)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专门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和内部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信息公开方面的窗口、桥梁作用。

(五)进一步强化相关培训。2017年,将继续邀请专职人员对委各科室信息工作人员和各县区办公室主任开展公文写作、政务微信及微博使用和移动短信息报送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工作水平。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2月28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