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四川出台22条政策措施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四川出台22条政策措施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日期: 2019-12-25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优化发展环境、融资促进、财税支持、创新发展、服务保障五个方面,提出22条政策措施,全方位、系统性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这些措施释放什么政策效应?对成都的中小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昨日,省经信厅召开政策吹风会,并协同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就政策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力争明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3000户 
  《意见》提出,将围绕优化产业体系结构,加大企业梯度培育力度,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力争到2022年,各类企业主体达160万户。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800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3000户,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突破1000户,“小巨人”企业突破100户。 
  这其中,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成为了关键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众多来自成都的中小企业活跃在创新创业的一线。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日机密封、千嘉科技等7家中小企业入选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8家企业进入省“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高成长性企业。同时,成都还开展三批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认定“拟上规、成长型、小巨人”培育企业2889家。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意见》提出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大力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骨干企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加大对中小企业项目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泛参与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的项目。发挥好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资金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转化科技成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聚焦融资难融资贵 为中小企业发展“解近渴” 
  聚焦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意见》为中小企业发展“解近渴”。梳理文件即可发现,在金融方面的政策举措更加突出针对性。比如,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应急转贷等模式实现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将支持中小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票额票据贴现等。 
  “针对财税支持,我们将深入实施财金互动政策,用活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大力推行“政采贷”。 
  记者看到,《意见》明确,四川将制定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指导性预算,编制采购品目清单,向中小企业预留的采购份额应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项目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一半 
  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方面,降门槛、促公平、强保障等被重点提及。《意见》明确,四川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进环评制度改革,落实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制,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一半。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方面,《意见》提出深入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四川还将强化要素平等保障,支持园区中小企业“打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将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纳入留存电量、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政策实施范围;同时将采取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 
  针对服务保障,《意见》明确,将积极完善“线上+线下”多维度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和培育,建立健全跨部门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和精准推送平台,不断提高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昨日,市经信局公布了327户纳入2019年成都市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企业的名单,其中拟上规企业109户,成长型企业150户,小巨人企业68户。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成都将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同时,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计划,筛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植根性强的本土企业,针对性制定帮扶方案,培育更多的企业进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企500强。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