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解读

《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解读

日期: 2019-03-06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部署,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了《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问:《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视频是信息呈现和传播的主要载体,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超高清视频产业包含超高清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各个环节,属于融合创新型产业形态。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有利于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有利于驱动以视频为核心的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也有利于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已形成终端先行、频道建设稳步推进、行业应用初步兴起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产业发展中也存在内容应用标准不一致、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匮乏、产业协同发展不够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把握战略机遇期,强化产业顶层规划设计,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问:《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是怎样的?

 

答:《行动计划》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拉动中高端消费、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基础作用”作为主线,夯实超高清视频产业核心基础,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提升网络传输能力,加强行业推广应用,完善公共支撑体系,全面促进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了五条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坚持系统布局、统筹推进;坚持整机带动、重点突破;坚持应用牵引、融合创新;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

 

问:《行动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根据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基础和实际,需要加快推进4K产业创新和应用,同时结合超高清视频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规律,需要做好8K技术储备。因此,《行动计划》提出坚持“4K先行、兼顾8K”的总体技术路线,实现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2年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发展目标,在政策引导和各方资源积极投入下,产业总体规模有望超过4万亿元,超高清视频用户数达到2亿,4K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完善,8K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突破,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为更好地引导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分2020年和2022年两个阶段提出了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包括前端设备和核心器件的产业化、4K/8K终端产品普及、标准体系建设、4K频道和内容供给、超高清视频用户规模、行业应用推广等目标。

 

问:《行动计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行动计划》坚持整机带动、应用牵引、标准先行,从突破核心关键器件、推动重点产品产业化、提升网络传输能力、丰富超高清电视节目供给、加快行业创新应用和加强支撑服务保障等6大方面提出了产业发展重点任务。

 

关于突破核心关键器件。《行动计划》提出要坚持整机带动,支持超高清视频核心芯片、新型显示器件等的开发和量产,发展高精密光学镜头等关键配套器件。

 

关于推动重点产品产业化。《行动计划》提出要强化应用牵引,支持超高清视频采集设备、重点制播设备、存储系统、终端设备、行业专用系统设备等的研发和应用推广。

 

关于提升网络传输能力。《行动计划》提出提升通信网络的接入速率及服务质量,增强IPTV网络的承载能力,满足4K和8K视频传输应用需求,探索5G应用于超高清视频传输。

 

关于丰富超高清电视节目供给。《行动计划》提出持续推进4K超高清电视内容建设,丰富节目内容有效供给,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打造超高清电视内容制作生产基地,建设超高清电视内容集成平台。

 

关于加快行业创新应用。《行动计划》提出在广播电视、文教娱乐、安防监控、医疗健康、智能交通、工业制造等领域打造一批超高清视频典型应用。

 

关于加强支撑服务保障。《行动计划》提出坚持“标准先行”,建立超高清视频产业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超高清视频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协同中心,建立超高清视频产业支撑服务平台。

 

问:如何保障《行动计划》的实施?

 

答: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并将政策支持重点放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上。《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创新支持、建立反哺机制、加快人才培养、推动部省合作、深化国际合作等6大方面提出了推进措施和着力方向。其中,为突破超高清视频产业重点薄弱环节,《行动计划》提出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撬动各方资源投入,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为加快超高清视频终端产品推广,《行动计划》提出支持行业协会联合彩电企业开展彩电“汰旧换优”工作,积极推广超高清电视产品,推动消费升级;为深化国际合作,《行动计划》提出拓展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