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而今信息高速路,通入山村千万户

而今信息高速路,通入山村千万户

日期: 2020-05-29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而今信息高速路,通入山村千万户

--广元市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纪实

五年间,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从无到有,通信网络覆盖质量由次到优。

2016年以来,通过扎实开展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统筹实施“宽带乡村”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工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偏远地区手机网络覆盖质量提升等活动,稳步推进我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村地区信息通信服务质量逐年提升,信息通信扶贫群众满意度与日俱增。

统筹推进,构建专项扶贫指挥体系

为切实构建强有力的信息通信建设扶贫作战指挥体系,有效推进信息通信建设扶贫相关工作,我市成立了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指挥部,由市委分管常委任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任指挥部副指挥长,市财政局、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中国移动广元分公司、中国联通广元分公司、中国铁塔广元分公司、四川广电网络广元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部成员。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指挥部负责信息通信建设扶贫的行业政策研究、制定行业政策、争取行业项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编制,组织实施贫困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负责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标准认定、工作检查和目标考核等工作,并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设立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日常工作。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全市信息通信建设扶贫的牵头部门,高度重视信息通信扶贫工作,积极推进贫困村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同步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和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科作为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责任科室,负责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日常工作。

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指挥部定期召集各县区经信部门和各通信运营企业信息通信扶贫工作具体工作业务负责人,召开信息通信建设扶贫专题工作会,通报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推广先进工作经验。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指挥部办公室每月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制定重点、难点工作推动措施和困难问题解决办法,及时协调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素保障,督促各县区做好信息通信建设扶贫过程中的政策标准宣传、问题整改落实、运维机制运行、信息化应用等工作

完善的信息通信建设扶贫专项指挥系统,有效确保了全市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助推了全市信息通信扶贫专项工作提前完成。截止2019年3月,全市739个贫困村全部达到国家及省信息通信建设扶贫考核标准,即“有通信网络覆盖,即指以窄带(拨号上网、GPRS等)或宽带(ADSL、3G、4G、光纤等)方式,在已通电贫困行政村实现至少一处有通信网络覆盖”,实现全市行政村光纤网络通达率100%。

真抓实干,夯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的关键,就是要让尽可能多的贫困人口,更加便捷地用上信息通信网络,享受信息通信技术成果。

五年来,我市统筹推进“宽带乡村”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真抓实干提升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积极将“宽带乡村”工程建设与信息通信建设扶贫相融合。2016年2月,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加快“宽带乡村”工程建设的通知》,确定我市“宽带乡村”工程的建设目标为: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全市1800个行政村光缆、农村基站接入光缆、光纤有线接入及4G基站建设,全市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35%,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20M以上。按照“资源均衡、共建共享”的原则,全市“宽带乡村”建设由四个通信运营商建设,其中,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主要负责苍溪县、剑阁县和朝天区,中国移动广元分公司主要负责旺苍县和青川县,中国联通广元分公司主要负责利州区,四川广电网络广元分公司主要负责昭化区。各通信运营商城建责任范围内县区对应的贫困村信息扶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我市通过融合开展“宽带乡村”工程建设,累计实现494个贫困村达到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标准,占全市贫困村退出贫困任务的66.9%;共完成全市1800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的目标任务。

积极将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与信息通信建设扶贫相结合。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县区摸排需求、市()组织申报、省通管局审核推荐、国家工信部确定的申报流程,我市历年来都在积极申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并先后被纳入2016年度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2017年度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2018年电信普遍服务一二三批招标结余资金支持项目(光纤向自然村延伸),有效确保我市贫困村光纤宽带网络通达,实现行政村12Mpbs及以上的宽带接入服务,并提供至村光缆预留4芯共享纤芯,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光纤网络覆盖。数据显示,在提升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通达方面,累计争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资金12737.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4065.24万元;累计实现582个行政村(或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通达,其中涉及贫困村219个。

通过统筹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截至目前,全市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708013户,宽带速率100M以上的用户占比82.28%;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1707237个;FFTH/O端口数1685659个,行政村光纤网络通达率100%,乡镇及部分聚居地宽带网络带宽100M以上,行政村宽带网络带宽50M以上;通4家通信运营商网络的行政村占比为20.21%,通3家通信运营商网络的行政村占比为53.12%,通2家通信运营商网络的行政村占比为22.80%,通1家通信运营商网络的行政村占比仅为3.87%。

起跳摸高,提升手机网络覆盖质量

2019年3月,全市739个贫困村已全部达到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标准,但是部分偏远地区信息通信网络,尤其是手机网络仍然不能较好满足群众使用需求。为进一步满足群众信息通信网络使用需求,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我市持续组织开展行政村4G网络覆盖质量优化提升工作。

统筹推进行政村4G网络基站建设。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G)项目,先后获得2018年电信普遍服务是电信项目、2018年电信普遍服务是电信项目支持,并积极协调项目实施单位中国移动广元分公司开展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开展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所在行政村的4G网络覆盖,4G网络至少覆盖该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以及至少一处20户以上人口聚居区。截至目前,我市共争取电信普遍服务(4G)项目资金12161.72万元,其中国家财政补助资金3648.52万元,共完成全市196个行政村的197个4G基站建设任务,有效解决61个贫困村4G网络覆盖。

开展偏远地区手机网络质量提升行动。一方面,积极协调各通信运营商开展手机信号基站补点建设,优化提升我市农村地区手机网络信号覆盖质量。已协调开展中国移动广元分公司蜂窝物联网六期基站建设等项目,优化提升全市167个行政村手机4G网络覆盖质量。另一方面,指导各地经信部门结合群众反映的手机网络信号不好的具体点位,积极组织各通信运营企业实地查看,并根据点位具体实际情况,采取优化现有基站、调整天线俯仰角、增大设备功率等技术手段,优化手机网络覆盖质量,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通信网络使用需求。截至目前,已通过偏远地区手机网络质量提升行动,优化提升全市98个区域的手机网络覆盖质量,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通过推进行政村手机网络覆盖建设,我市农村地区手机网络覆盖质量显著提升。全市移动电话基站数达14783个,其中4G基站数为9598个,占比达65.93%,在全省中排名第10位,成功实现乡镇及重点聚居地4G手机网络全覆盖,行政村4G手机网络通达率达98%以上。

巩固成效,完善运行维护联动机制

2018年6月,在我市组织开展的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通过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巡回指导组对全市7个县区21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调查了解、与乡镇村组干部座谈交流以及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政策宣讲、问题指导等蹲点调研活动,发现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成后的运行维护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建设完成后,面临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做好运行维护工作,确保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更好地发挥保障支撑作用。

为高质量深入推进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成效,我市创新建立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成效巩固长效机制,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全面提高我市信息脱贫质量的通知》(广脱贫信指办〔2018〕8号)、《关于印发<广元市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成效巩固长效机制>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建立完善村通网络运行维护四方联通机制,确保通信网络常态化平稳运行。

村通网络运行维护四方联通机制由县区经信部门、乡镇、村组和相关电信运营商共同构成。首先,要求县区经信部门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牵头协调、统一建立、完善村通信息网络运维机制和制度,并制定相关文件印发到乡镇和村委会。其次,要求各电信运营商、广电网络公司要明确县区和乡镇、村片区信息网络运维责任人以及详细的联系方式,片区运维责任人要定期对辖区信息网络情况进行巡查或问题排查,并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然后,要求乡镇要落实信息网络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主要做好工作协调和信息网络问题的督促整改。最后,要求行政村要落实1名具备信息网络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的信息网络管理专员,主要负责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协调相关电信运营商、广电网络公司等及时解决问题,随时保障信息网络正常运行。

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的建立,使全市信息通信网络运维力量得到加强,共有村级故障巡检员739人,乡镇联络员229人,县级联络员14人,通信企业维护队伍65支,共计1181人,保障运维机制实现有效运行,做到信息通信网络隐患及早发现,网络故障及时排除,实现贫困村信息通信网络正常运行常态化,极大的保障了信息基础设施维护。仅在今年疫情防控初期,累计出动运行维护人员超5000余人次、应急车辆2000余台次,有效确保全市14628个基站正常运行。

筑巢引凤,引导开展乡村信息化应用

五年来,我市积极引导各行业扶贫部门充分利用信息通信建设扶贫提供的村通光纤宽带等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研究行业实际、做好规划设计、落实建设资金、搞好行业信息化培训,深入推进行业扶贫信息化应用,不断提高乡村信息化水平。指导乡镇、村和相关通信企业等充分利用宽带网络,积极推广农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应用,大力推广美丽乡村频道、基层农技服务、社会综合治理、手机看家、光缆传输应急广播、智慧乡村旅游、远程教育、新农合、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智慧应用,有效提升农村公共信息服务水平。

助推电子政务外网有效延伸。全市212个乡镇已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已实现834个行政村(社区)接入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率达33.53%。实现264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便民服务代办站,有效实现电子政务向村级延伸。

智慧农业应用实现突破。线上农业逐步成型,遥感监测、病虫害远程诊断、温室环境自动监测与控制、水肥药智能管理、自动控制饲养等一批信息化系统得到推广使用,已建成现代“互联网+”农业示范园区12个,猪牛羊禽渔场物联网应用推广11个,并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实现质量安全全程信息化监管。

实现农村电商业务蓬勃发展。农村地区益农信息社、农村淘宝、天府云商等电商平台有效向行政村延伸。目前,我市益农信息社共建有2052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4%,高于全省平均覆盖率80%;累计发展各类涉农电商企业2500余家,其中年度销售额超千万元的15家,广元七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截止2020年1月底,益农信息社运营活跃率达48%,申请开通“天虎云商”电商平台数量达300个。2019年提供充值缴费便民服务业务月均达到2万笔,实现电商交易订单10万余单,电商线上直接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通过益农社及专合组织线下销售额超过2500万。

五年来,瞬息万变,沧海桑田。信息通信建设扶贫一直致力于提升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信息通信服务质量,推动信息通信普惠发展,全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推农村地区快速发展。

展望未来,广元必将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全力加快推动建设成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也必将借势腾飞,迎来崭新跨越。(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张茂兴供稿)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