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7-09-18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委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据《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广府办发〔201738号)要求,为全面推进我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建立随机抽查机制,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实现执法检查人员和市场主体“双随机”,强化市场主体的自觉、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公正高效。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依法保障监管主体的合法权利,做到规范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社会治理环境。

(三)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随机抽查制度公开、随机抽查过程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公开,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由政策法规科牵头,各执法科室(单位)配合,以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清单为基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全面梳理重点行业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监管事项,要逐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单公布后,各执法科室(单位)不得在清单之外实施抽查。法律法规规章有调整的和部门职责发生变化的,要及时按照规定程序调整抽查检查事项清单(详见附件1)。

(二)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四川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登记办理的,以及依据法律法规规定或省政府批准使用非本省统一式样的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明确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工作单位、编制情况、证件编号、执法类别、执法区域等。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根据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动态调整(详见附件2)。

(三)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由各执法科室(单位)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监管范围和监管职权,逐项分类建立随机抽查各类市场主体的名录库并适时动态调整(详见附件3)。

(四)制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主要包括“双随机”抽查程序、检查手段、检查内容、抽查结果运用和公开等内容。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变动情况和监管工作需要,可对本细则进行修订(详见附件4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督导工作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盛锦任组长,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黄旭明任副组长,成员由政策法规科、办公室、人事劳动科、监察室负责人组成。重点负责对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执法科室(单位)对照职责分工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每年度制定抽查计划并报送政策法规科备案,计划中应列明抽查事项、抽查比例频次、联合抽查安排等。

(三)强化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执法科室(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