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20-01-13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有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科学发展、保障公民权利、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定期检查,严格考核。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由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确定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其工作职责,负责该科室政府信息编写工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机构,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编写、审核和报送公开工作。同时,在办公经费、办公设备、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了必要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二)创新政府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等公共载体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积极做好了“广元经信”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整合政府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与广元日(晚)报、广元电视台、四川在线等新闻媒体、网站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广泛发布概况信息、工作动态、机关党建等各类公开信息,全面反映和宣传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效以及机关建设等情况,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了咨询服务,较好地宣传了我市工业产业发展情况。

(三)加强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加强工作计划性,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县区经信部门年度报告完成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全面客观反映全年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二是推进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集中发布。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用于规范性文件发布,并及时进行解读。同时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贯彻落实情况及局制定的重大决策事项及除依法应保密的外,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发布。三是加强信息主动公开。重点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发布信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通过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58条,全面反映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实现了信息内容的全面性。主动向市政府办报送信息100余条,按时按质完成了交办的约稿信息任务。同时认真做好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四是认真回复建议提案。按时完成了由我单位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9件,并按要求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管好用好新媒体平台。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传统公共载体基础上,健全完善了政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我市工业发展、项目建设、园区发展等各类公开信息,全面反映和宣传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效以及机关建设等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累计达370人,发布信息近150条;新浪微博粉丝量累计达4633人,发布信息56条。

(五)强化安全防护。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实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严把信息质量关口,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审定,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签,做到了逐级把关、层层负责。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二是规范网站操作管理。坚持每日对网站安全进行巡查,每月定期对政府网站开展安全检测评估。严格设定访问和操作权限,明确专人通过加密通道负责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定了网络系统安全责任制、网站安全事故报告等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和网络安全管理。会同网站开发建设单位编制网站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实时监测网站的软硬件环境、应用系统等运行状态以及网站挂马、内容篡改等攻击情况,并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和处置。

(六)其他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9年没有行政相对人向我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且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9年未发生针对我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8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2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一是人人都是信息员的大信息格局尚未形成;二是科室人员主动报送挖掘信息的意识还需加强;三是信息报送的时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单位信息工作网络机构,充实政府信息共享和公开人员力量,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有效发挥各科室业务面广、专业性强等优势,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的专题研究,强力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二是优化门户网站版面和栏目设计,使网站主页更加简洁大方,进一步丰富网站栏目,增强网站互动性。加大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核心政府信息工作研究力度,切实做好动态类、措施类、问题类等各类信息的编报工作,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各界推送和发布需知悉或关切的政府信息。三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对局各科室信息工作人员和各县区办公室主任开展公文写作、政府微信及微博使用、信息安全教育等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公开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确保圆满完成政府公开工作各项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