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综述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综述

日期: 2019-03-19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8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坚定工业强市思路不动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有力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和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一、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坚持目标导向,制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开门红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逐季逐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工业考评的“指挥棒”作用,以责任倒逼目标任务落实。实行月度运行监测预警和定期会商制度,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县区运行态势研判,全年召开月度工作会商会7次、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3次。强化工作指导,开展了“稳步开局”“双过半”“2019年工业经济增长点”等专项调研,对指标欠进度县区采取“发点球”方式,督导县区找差距、添措施,确保工业经济稳定运行。2018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16.41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00.18亿元;工业占全省的比重达到2.8%,占比排位由全省第17位升至第16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6、2.5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高增速,增速居全省市()第5位;规上工业利税总额突破90亿元、达到98.98亿元;工业增值税增长36.6%、增幅居全省第1位。

二、项目投资不断加强。“项目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重点围绕投资进度、资金争取、引资效果、项目储备、问题破解、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比武晒分”。细化项目管理清单,建立“四个一批”项目台账。坚持市领导联系、局领导联挂重点工业项目机制,全程跟踪项目建设,协调解决企业突出问题。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等296个项目开工建设;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等一批43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中哲新材料二期等341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强项目专项督查和投资入库培训,指导县区、企业不断提升投资入统质量。2018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98.15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高于全省11.8个百分点,创近6年新高,居全省第5位;完成技改投资121.2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累计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82.5万元。

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对全市工业产业定位,加快构建“6+2”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意见》等支持产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强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引领。围绕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建材家居、生物医药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以提质增效、智能制造和基础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快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大力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我市成为全省铝产业布局重点市,并成功引进林丰铝电年产25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制定了《广元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2018年)》,重点推进泡沫铝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规模化生产。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出台了《广元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加快“军转民”“民参军”技术转化和产品培育,并深化与成都、西安等地技术交流和产业配套合作。2018年,全市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产值852.6亿元、增长17.8%,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89.18亿元、增长21.5%,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94.69亿元、增长10.3%。

四、开放合作富有成效。抢抓西成、兰渝“高铁经济”开通红利,推进“成广”“西广”深度合作,分别与成都市、西安市签订了《推进工业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共签约成都食品饮料、家居等产业转移工业项目343个、开工建设190个、竣工投产98个,成广合作成效显著。积极推进以军民融合为重点的西广战略合作,加快推动“成都-广元-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带建设。加快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健全了浙广合作工作机制,出台了《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加快推动工业产业合作工作方案》等支持措施,探索浙广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深化与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战略合作,依托宏天电子产业园、肖家电子产业园等园区,强化新型电池、电子零组件等重点领域对接招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强与斯洛伐克驻上海总领事馆等在华驻外机构合作交流,利用我市邀请德国朗茨福特市政府代表团来广考察对接机遇,加强中德工业企业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合作。

五、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加快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紫云工业园二期等园区面积拓展、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推动普安工业园10万平方米等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并按季督查考核。按照中央环保督督察要求,有序推动剑阁普安工业园、朝天七盘关工业园等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出台了《三江新区2018年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建立健全三江新区产业项目、企业台账,并按季度召开分指挥部工作会议,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2018年,全市新增园区面积4500亩,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4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

六、企业培育力度加强。按照“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分别扶持”原则,着力实施“专精特新”计划、“小巨人”计划、升规培育计划等企业培育计划(工程),遴选120户重点企业分类指导,开展精准扶持和靶向服务。紧盯企业要素保障、融资需求等方面具体问题,以市领导联系重点企业为抓手,落实工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停减产企业复产达产会商会等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突出问题。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出台了《广元市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支持企业搭建创新研发平台,建成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成立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在投资融资、技术创新等10余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开拓市场,2018年分别在西安、兰州成功举办了2018广元食品饮料(优质农产品)推介会,签订产品销售协议金额8000万元。支持百夫长清真饮品公司筹建阿曼苏丹国广元馆,组织31家企业148种产品入馆销售。2018年,全市培育新进规企业50户,规上企业总数达到493户。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30户、10亿元以上16户、20亿元以上3户、近50亿元2户。

七、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持续深化工业节能降耗,全市电解铝、水泥等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均在国家限额标准内。制定了2018年落后产能退出计划,完成建砖、造纸等行业19户企业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全面清理、排查辖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0台、14.33蒸吨。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完成砖瓦、造纸、化工等行业117户企业集中治理工作。加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力度,牵头完成3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6.99%。

八、重点要素保障有力强化工业企业用电供需监测分析,指导争取直购电、富余电量消纳等用电优惠政策,全市累计指导69户企业进入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名单,25户企业申报丰水期富余电量,全年节约电费约5亿元。全力破解融资瓶颈,用好用活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全年累计发放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8批次,共计4410万元;加快推进“园保贷”试点,通过“园保贷”累计发放贷款共计5324万元。牵头做好全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和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着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全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15亿元。

九、信息化建设蹄疾步稳。持续推进“宽带乡村”工程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全市行政村宽带基础设施网络覆盖率达97.9%,59个行政村实现12兆及以上的多种速率宽带接入,147个光纤向自然村验收试点项目启动建设。加快“智慧广元”基础框架构建,开展了大数据中心非政务云部分初步验收,启动实施市交通运输局“广元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工程(二期)信息化建设项目”等一批“智慧广元”重点项目。实施“互联网+”行动,升达林业“生产工艺自动控制信息化系统及能源管理中心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等一批“两化”融合项目有序推进,实现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普遍应用。

十、行业扶贫坚定有力。制定了《2018年工业产业和信息通信扶贫实施方案》等,调整充实了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专项目标责任书,按季度召开扶贫现场会,定期开展督查及信息通信扶贫质量蹲点调研,扎实开展工业产业、信息通信2个行业扶贫工作。加强工业产业扶贫工作经验推广,全省工业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我市成功召开。坚持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深入实施工业产业扶贫“七大行动”,全年新增解决贫困户就业人数1608人,新增中小微工业企业数146户。加大信息通信扶贫力度,着力推动村通宽带和贫困村家庭户通手机信号,完成232个贫困村和1802个非贫困村信息通信扶贫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