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抢抓新机遇 铸就女皇故里“双重跨越”最强根基 ——访广元市经信委主任盛锦

抢抓新机遇 铸就女皇故里“双重跨越”最强根基 ——访广元市经信委主任盛锦

日期: 2018-02-07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稳定工业增长,力争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要“振兴实体经济”,筑牢全省经济强省的根基。  

报告让来自广元工业战线的省人大代表、广元市经信委主任盛锦印象深刻,倍感振奋。“工业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对于广元而言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要实现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的双重跨越、到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和固定资产投资‘双千亿’、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等既定目标,必须突出工业的主导地位,坚定‘工业强市’战略。”盛锦说,广元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两会”部署,努力抢抓发展新机遇,全力推动广元工业新跨越。  

紧握“高铁机遇之手 ”  奋力加速请进来与走出去  

2017年,广元工业交出了靓丽的答卷: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40%以上,拉动力稳居各行业之首。“今年将力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户以上。”盛锦说,新任务虽然艰巨,但大家信心满满。 

 “信心来自众多利好机遇。”盛锦坦言,当前,广元正迎来国家多项重大政策深入实施新机遇、高铁时代推动发展新机遇、区域协同发展新机遇等众多利好。特别是随着兰渝铁路和西成高铁全线通车,让广元正式迎来高铁时代。这为广元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承接成渝、关天经济区产业“溢出效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面对新机遇,必须打好‘高铁牌’,充分利用高铁效应,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力促抱团引进成都家居、制鞋、食品等产业项目;充分发挥老军工基地优势,大力抢抓国家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成都—广元—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带建设;同时通过展销会等大力推动‘广元制造’走出去。”盛锦表示,高铁大大加速了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而广元本身又宜居宜业,劳动用工成本低,用地条件好、物美价廉,这诸多要素将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潜力。  

目前,高铁带来的效应已开始显现。深化广元成都区域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2017年成果丰硕。全年签约工业项目152个、开工64个、投产22个。今年1月中旬,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等还亲自率队深入西安展开了广元机遇推荐,打响了新年抢抓高铁机遇的“第一枪”,成果颇丰。  

紧握“创新实践之手”  着力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  

在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省“两会”上,“推动四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均是广泛热议的焦点。 

 “创新是经济提质增长永恒的乘法。于广元而言,就是要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广元行动方案》,以创新推动广元工业经济优化升级,扩大优质高端产品供给。”盛锦表示,广元将通过创新,全力打造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通过普及应用新装备、优化打造新工艺、着力突破新技术等创新手段,推动食品饮料、机械电子、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结构、提档升级、转型发展;通过创新区域配套协作,共建产业带,创新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2018年广元工业将聚力在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上展开创新实践。”盛锦说,积极依托重点园区、广元娃哈哈等品牌企业,创新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力争2018年产值突破300亿元;以新能源汽车等四大行业为重点,创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2018年产值突破180亿元;以金属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为重点,创新推动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力争2018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近年来,广元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增强。2017年全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品20个,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53.08亿元,同比增长21.4%。盛锦透露说,新一年,广元将持续加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支持优势骨干企业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探索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同时,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加大品牌创新力度,推动“广元造”工业产品向中高端迈进,着力培育一批“广元造”名优商标和品牌,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努力实现“一个品牌、多企受益”,不断提高“广元造”工业产品影响力。  

 紧握“实干兴工之手”  奋力打好开年“第一仗” 

 “深入落实省‘两会’精神,重在撸起袖子加油干,雷厉风行抓落实。”盛锦说,当前的重点就是奋力打好开年“第一仗”,实现“开门红”。  

抓好责任落实。细致摸排工业新增长点、存量增长点和重点项目清单,层层分解下达各县区主要指标任务,全力确保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完成省定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任务,实现工业经济稳步开局。抓好运行监测,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及研判预警,及时会商解决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健康运行。狠抓项目投资。加大工业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力度,一季度着力推进九龙山天然气净化厂等64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苍溪鞋业制造项目等30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食味轩农副土特产品加工项目等32个项目竣工投产。促进企业生产。落实领导挂联重点企业制度,深入开展“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精准帮扶,强化对娃哈哈广元公司等重点工业企业的水、电、气等生产要素及“春节”前后企业用工的协调保障,确保企业在节日产销旺季期间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蓝图绘就,使命如山。”盛锦说,广元工业人将积极抢抓新机遇,奋力绘出广元工业发展新蓝图。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侯东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