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今年实现全覆盖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今年实现全覆盖

日期: 2017-09-18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今年实现全覆盖

——刘少敏就“双随机、一公开”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双随机、一公开”(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监管模式,是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出的重要部署,对推进依法行政、减轻企业负担和优化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就如何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3月28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少敏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答:一是解决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过去执法部门组织检查,只要分管领导点头同意即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明确规定,凡是对相对人实施正常执法检查的,都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实施,执法部门不得擅自进行执法检查。二是解决执法过程不公正的问题。在以往的监管实践中,常常不乏凭印象、拍脑门的现象。而实行双随机监管,强化了市场监管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三是解决执法结果不公开的问题。双随机监管要求公示被查主体和监管主体,让整个过程接受全社会监督,有效促进廉洁监管、干净执法。四是解决执法覆盖不全面的问题。原则上,同一年度对同一企业的抽查次数不超过2次。但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纪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等,可加大随机抽查的力度。

问: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目前我们做了哪些工作?近期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去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出台了《广元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实施。我们坚持先行先试,将工商、食药等5个检查事项较多的系统作为试点,率先开展相关工作。一方面,及时调整公布“一单”,去年6月底,清理编制了市本级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6249项,并通过市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建立起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另一方面,加快建立健全“两库”,行政执法部门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全市登记在册执法人员共6700余名。目前,全市136个行政执法检查部门初步建立了“一单两库”,对行政审批、营商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抽查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确保今年6月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全覆盖,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经济发展环境。

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这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各县区政府也要比照成立工作机构,加强对本地区随机抽查监管的统筹协调。二是落实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已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三是逗硬考核奖惩。市政府将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县区和市级行政执法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四是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让人民群众了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马国丰 记者 刘怀英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