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14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14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函

日期: 2018-08-20 来源: 本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周清秀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建议》(第214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抓好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现就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拓宽融资渠道,打破资金瓶颈情况

近年来,我市加快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产业,已形成从电池材料、电池到动力总成、整车较为完整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条。为切实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投入问题,我委主动作为,想方设法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一)支持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为解决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我委积极牵线搭桥,支持四川兴能新材料与川能投开展战略合作,引进资金和管理人员。同时,组织兴能新材料、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与市公交公司、广运集团等企业在产品推广使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市内合作。积极推荐四川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等企业参与省、市各类融资活动和银企对接会,尽力协调帮助企业利用固定资产、订单、票据进行融资,鼓励企业尝试股权融资。

(二)组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为推动剑兴锂电池2亿安时锂电池、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等项目加快建设并尽早实现规模化生产,我委牵头制定了广元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广府办发〔2017〕77号),启动组建总规模12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提供保障。目前,该基金组建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积极联系拟投项目和各投资方。

 (三)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

积极向上争取省级工业发展资金,累计帮助兴能新材料、剑兴锂电池、兴能新源实施的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等项目争取技术改造、智能制造等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074万元,为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公司争取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端成长型产业专项资金 810万元,有力推动项目建设。

(四)强力推广应用“广元造”产品

为促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广元造”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广应用,我委积极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汽车产业处等对接,强力推动我市公交系统采用“广元造”(兴能新材料公司)锂电池的纯电动客车52辆,建成投运纯电动快充示范公交线3条(剑阁县2条、广元市城区1条),新(改)建充电站6座,新增充电桩23个,并争取到位该项目奖励资金1150万元。

二、关于科学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布局情况

(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情况

《广元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八条措施》明确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具体措施,要求开展市中心城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并指导各地科学编制辖区内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目前,市城乡规划局正在对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组织有资质的单位编制详细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指南。

(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布局情况

按照“一县一主业、园区有特色”布局思路,我委对全市五大特色优势产业进行统筹布局,制定了《广元市“十三五”工业布局规划》。在县区布局上,剑阁县主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重点做强新型锂电池材料技术,提高生产线配套联动水平,扩大锂离子正负极材料生产规模;大力发展锂电池及配套产业,积极引进电解液、隔膜生产项目;延伸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在产业布局上,剑阁县剑门工业园布局锂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延伸发展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策上,明确支持剑阁县和剑门工业园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产业。

今年以来,我委邀请到德阳金士能新材料、安源客车、绿驰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到我市考察投资,重点推荐和现场参观了剑门工业园,目前正在进一步跟踪对接。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县区,强力推动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剑门工业园区至宝轮镇打破县域界限,连片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城。 

最后,次感谢您对全市工业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期待您继续关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2002444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8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69  

联系电话:0839-328709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39-3263686 举报邮箱:271847427@qq.com